2008年9月3日星期三

福田辭職

這兩天最大的新聞應該是福田首相的突然辭職。真不知道他為侺麼辭職,爾且來的這麼突然。

任期中辭職的首相都是因為出了醜聞爾不得不下臺的比較多,一年前的安倍也勉強以健康為理由。像這次的福田的[我無能,讓其他人來收攤吧]那樣的理由,真是前所未聞。在我的印象中,日本首相做2年以上的很少,可能隻有前兩代的小泉純一郎的4年和已去世的橋本龍太郎吧。小泉純一郎在位的人氣可以說是超偶像級。記得在他解散國會後的眾議員大選,全國巡迴演講時,有來過吉祥寺演講。我和老公也有去看熱鬧。那時來看小泉演講的人很多,還有很多電視台的直昇飛幾在空中巡迴。那是我來日本第一次看到的景象,所以印象很深。雖然小泉純一郎不是很完美,但我想他是一個很有領導才能的政治家,現在像他那樣有領導能力的人很少見。3年前他解散國會的影響,和現在的福田辭職,真時天地之差。

日本可以講是一個特殊的國家,國家首相突然辭職,國民的反應也很平淡,股市也不會有大的變動。其實現在日本的情況,誰做首相也不會有大的變化,國內的問題也無法解決。 可能是執政黨交替的時候來了,雖然民主黨也不能期待侺麼,但政黨交替後,很多官僚的地盤會崩毀,怎麼講可能都會比現在好一些吧。

沒有留言: